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母親節之際 感恩中銘記媽媽的偉大【視頻評論_母親節_感恩】


【焦點視頻_母親節_感恩】

每年的母親節提醒著天下所有的兒女毋忘母親養育之恩,及時向母親表達感激之情。當嬰兒第一次啼哭響起,伴隨著新生命誕生的喜悅,也正是母親在人世間承受肉體痛苦的時刻,同時也是母親一生為兒女奔波操勞的開始。從此,為兒女遮風擋雨,撫育兒女成長。在未來的歲月裡,只要母親健在,其關愛之情永遠伴隨。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環球直擊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美麗心世界 東方飛羽 飛劍飛龍 博客群
賭輸了!維珍大老闆扮「空姐」 小豆娘 MP4 自由門手機版 大陸民眾慶祝世界法輪大法日 美麗心世界 MP4 自由門 連環爆炸案 土國確認與敘當局有關 東方飛羽 MP4 無界 新唐人ST2衛星續約 各界促臺政府協助 飛劍飛龍 MP4 愛博電視
謝裡夫宣佈贏得巴基斯坦議會大選 5湖4海 MP4 自由門手機版 中國網民促追究豆腐渣工程責任 繽紛水世界 MP4 自由門 孟加拉塌樓搜救近尾聲 遇難者達1118人 翻牆天堂 MP4 無界汶川地震五週年 喪生孩子親人遭打壓 兩小無猜 MP4 愛博電視
歡慶513 桃園法輪功學員雨中傳真相 霹靂乾坤 MP4 自由門手機版 芝加哥第二場神韻爆滿 觀眾驚嘆 繽紛水世界 MP4 自由門 美國會聽證 關注馬三家及廢除勞教制度 繽紛水世界 MP4 無界劉德華獲薩蘭托獎 盼推廣港產片 飛劍飛龍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母親節之際 感恩中銘記母親的偉大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每年的母親節提醒著天下所有的兒女毋忘母親養育之恩,及時向母親表達感激之情。圖為2位小女孩寫卡片送給母親。(攝影:宋祥龍/大紀元)

又一年的母親節來了。每年的母親節提醒著天下所有的兒女毋忘母親養育之恩,及時向母親表達感激之情。當嬰兒第一次啼哭響起,伴隨著新生命誕生的喜悅,也正是母親在人世間承受肉體痛苦的時刻,同時也是母親一生為兒女奔波操勞的開始。從此,為兒女遮風擋雨,撫育兒女成長。在未來的歲月裡,只要母親健在,其關愛之情永遠伴隨。

每年的母親節提醒著天下所有的兒女毋忘母親養育之恩,及時向母親表達感激之情。圖為一名小女孩寫卡片送給母親。(攝影:宋祥龍/大紀元)

簡妮今年46歲,10年前移民加拿大,現在加拿大一家銀行工作。她的母親3年前過世。她在世時,簡妮雖然沒在身邊照顧她,但每年都給她寄錢,讓母親在經濟上無憂無慮。
  
「母親是最偉大的,天下所有的母親都為兒女承擔了很多。不過,現實生活中,不是所有的母愛都是完美的。」簡妮說。

從不完美的母愛經歷中立志做個好母親

簡妮坦承自己跟母親的關係並不是很好,從小到大,從來都沒有與母親很好的溝通過。但是她並不怨恨母親。隨著年齡的增長,簡妮更能理解母親的不容易。「那是生活的現實造成,時代造成的。不能對母親有太高的要求。」
  
簡妮在家是老大,下面還有2個弟妹。父親在鐵路部門工作,長期在外,而且工作地點經常變動。她的母親帶著3個孩子生活在內地城市,既要工作,又要照顧家。父親一年只回來一次,在家住一個月又走了。
  
簡妮的父母一輩子都是兩地分居。「這在西方社會被認為是不人道的事情,可是在中國那個社會環境裡被視為正常現象,而且在那個時代相當普遍。」簡妮說。因為長期不在一起,簡妮父母的關係也不是很好。即使每年回來僅相聚一個月,還是經常吵架。
  
這樣的生活現狀,簡妮的母親自然心情不好。於是簡妮成了母親的出氣筒,不管發生甚麼事,對不對,都找簡妮撒氣。簡妮的青少年時代是在不快樂中度過的,她常常羨慕那些同齡夥伴有一個慈愛、寬容的母親。
  
因為得不到母愛,所以特別渴望。簡妮小小的年紀就發誓:「等我長大了,我要做一個與媽媽完全不同的、最好的母親。」

三張珍貴的承諾卡

簡妮因為經歷過幼年時期的不快樂,因此自從生了孩子以後,對自己作為母親的角色力求盡善盡美。對待孩子的方式與當年母親對待她的方式恰恰相反。
  
簡妮只有一個女兒。除了日常生活精心照顧之外,簡妮對女兒給予充分的尊重。從不強制她做甚麼,尊重她的興趣愛好,也不隨便翻看她的東西。
  
女兒也很乖巧懂事,學習上從來都不要簡妮操心。簡妮說:「儘管處在西方社會,女兒並不是每次母親節一定會表示甚麼,但是我感覺到孩子心裏是懂得感恩的。」
  
最令簡妮感動和難忘的,是女兒在10歲那年,送給她3張卡片作為母親節禮物。卡片是孩子自己動手製作,三張卡片內容相似,只是後面的時間不同。上面寫著:我願為你做xx(空格)後面分別是一週、一個月,一年。空格的部分由母親填寫,即簡妮可以填寫任何希望女兒為她做的事情。
  
簡妮的女兒告訴她:「這3張承諾卡沒有有效期,永遠都可以使用。」在西方文化氣氛中,女兒能有這份心,令簡妮好感動。
  
這三張卡片被簡妮視若珍寶,一直保存著,還時不時拿出來看一看。「有時很想拿一張來使用,但是每次又不捨得。讓她做甚麼呢?為我做一週的家務?在空餘時間陪我上街一個月?似乎都沒必要。」簡妮說。
  
如今,簡妮的女兒已經18歲,今年9月份就要離家上大學了。8年過去了,簡妮至今沒捨得使用其中的任何一張。「也許我永遠都不會去用它。」簡妮說,「最珍貴的是孩子有這份心。10歲的孩子能做甚麼呢?買禮物?還不是我給她掏錢;年紀太少也做不了甚麼;這份心才是真正的無價之寶。」
  
簡妮說:「現在的時代變了,物質條件日益豐富,可是人的思想觀念卻發生了變異。愛孩子本是母親的天性。可是,現代社會,許多人的母愛並不純潔。我反感有些中國父母對孩子的做法。他們把孩子當作私有財產,撫育孩子是有條件的,孩子長大以後,向孩子索取回報。」
  
「我在為孩子付出時,覺得自己是應該的,不覺得孩子從此以後就虧欠我甚麼。孩子是父母生出來的,養育他、教育他,培養他成人,是父母應盡的責任。」簡妮說。

========================

90後懂感恩也盼獨立空間

小菲今年23歲,父親在大陸,她和母親住在多倫多。小菲從小到大都和母親生活在一起。唯一的一次分開,是因為小菲要去離多倫多3個多小時車程的地方上大學,而她母親在多倫多工作,只有在週末時母女才相聚在一起。
  
每到週末,為了見女兒,小菲母親每次都要往返近7個小時的車程。她擔心母親太辛苦,年紀那麼大了,還要開那麼遠的高速公路,希望母親一個月回來一次就行了。但是她母親還是堅持每星期都回去。
  
小菲說,自己知道母親為她付出很多,也很感激母親。她在很小的時候就很重視過母親節,給母親送禮物。儘管當時成人世界裡過母親節的人並不多,但是小孩都知道母親節。
  
「商家為了掙錢,早早就在學校旁邊掛牌擺攤,出售母親節禮物。這些攤位一擺出來,也是提醒小孩該買禮物送給母親了。那時,我就會把自己的零花錢拿來買很多卡片,然後在上面畫畫,寫上祝福的話送給母親,有時也會送給其他親友。」
  
小菲說,現在長大了,反而沒有像小時候那樣重視母親節。母親節一到,最多只是給媽媽買一盆君子蘭,或者盆栽,發個短信就行了。
  
小菲說:「雖然形式上比較簡單,但是心裏還是懂得感恩的。我們這些90年代在大陸出生的獨生子女,在家庭得到關愛最多,也知道父母把我們看得很重。」
  
小菲總是記得,在國內上初中時,有一次她患了感冒,整晚的咳嗽。第二天一大早,她媽媽端著水進來,樣子看上去很疲勞。「原來她整晚都沒有睡覺,看到我咳嗽,心裏著急,又不敢過來,擔心打擾我睡覺,就這麼一直熬到天亮。」
  
小菲說:「在媽媽眼裡,似乎我永遠都是個孩子。我現在都23歲,日常生活瑣事,她還是事無鉅細幫助打理好。」她和母親有時也談到婚嫁的事。小菲和母親的觀念不一致,有時母女倆還會發生爭執。
  
小菲的媽媽認為,小菲結婚後,一定要住在家裏,還要給小菲帶孩子,做飯、做家務。她心裏想像的還是傳統的家庭生活方式。小菲說:「即使我願意,對方也不一定願意。」小菲媽媽只好退一步:最低限度也要在隔壁買個房子,這樣方便照顧。
  
小菲感到母親對她的過分關注,也造成自己的壓力。「萬一未來有甚麼事情不合她的願望,她一定會痛苦失望。媽媽為了養育我確實付出了很多,我也很想報答她。可是現實生活很難說,不一定完全達到媽媽所期望的回報。」
  
小菲很想母親未來能快樂幸福的生活。現在她能做的是說服父親早點過來加拿大。「有爸爸陪她,就不會總是把注意力放在我身上了。」她說。

========================

成年後第一次送媽媽禮物

茱迪今年23歲,再有一年就大學畢業了。她說很長時間都沒有給媽媽送母親節禮物了,這次買了一瓶護膚品送給媽媽。
  
茱迪說,小時候跟媽媽感情很好,也很懂得孝順。不僅在母親節會給媽媽買禮物,平時如果看到合適的東西也會買給媽媽。在校門口的小攤位上,看到漂亮的小木梳,或者發卡出售,就會買來送給媽媽,常常讓店主感動。
  
長大以後,茱迪慢慢有了自己的朋友,加上觀念不一,與媽媽在溝通上出了問題。「我覺得媽媽管教太嚴,給了我很大的壓力。只希望快點長大,早點擺脫她的管制。移民加拿大以後,媽媽因為忙於工作,每天早出晚歸,沒時間管我,覺得很自由。慢慢,我開始有了自己的生活,很長一段時間都想不起應該對媽媽感恩。」
  
隨之年齡的慢慢增長,茱迪的想法發生了變化。「對社會上的事情見識多了,經歷的事情多了。覺得還是媽媽對我的關愛最無私。」

【大紀元2013年05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伊鈴多倫多報導)

相關連結:
感恩母愛大串聯 暖暖心意送偏鄉
兒童學做手提袋 廢紙創意母親節禮物
遭迫害母親劫 國際特赦營救法輪功
母親節談「孝道」澳洲華人感恩母親
母親節前藝術欣賞 讓媽媽心靈喜悅寧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