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禁闻】入乡随俗?老外成翻墙高手




刚到中国大陆的外国人,会发现热门的社区网站Twitter,Facebook都无法使用,不过因为这样,迫使老外成为了"翻墙"高手。去看看他们怎么作?

正文:如果你习惯用社区网站Twitter,Facebook,或者习惯上Youtube看视频,那么一下子到了中国大陆的环境,可能会叫苦连天。因为这些传播资讯速度快的网站,在中国都是被封锁的。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一些常用的国外社交网站,例如Twitter, Facebook,以及Youtube都能正常登录,但奥运结束后不久就都上不了了。

驻华外国媒体记者:"现在都不可以,Facebook,Twitter都不能用,一年多不能用Facebook,也不能用这个Twitter。"

也因此,"翻墙"不仅是众多中国网民的必备知识和技术。对于那些由于工作,而不得不身在那个环境中的外国人来说,许多人都"入乡随俗",也成为了翻墙高手。

驻华外国媒体记者:"我觉得一般的外国记者习惯了,但是我们当然觉得这个事情不太公平。因为我们来中国报导事情,所以如果我上不了网,这个对我们的工作不好,不方便。但是习惯了,有很多方法可以上网,可以用这个VPN。"

VPN是"虚拟专用网络"的简称,网民可以通过这种代理服务来打开被中国遮罩的网站,也就是俗称的"翻墙"。

另一位同样也是"翻墙高手"的驻华外国媒体记者觉得,中共的封锁没有意义。

驻华外国媒体记者:"在中共来说也没有什么多大意义,因为现在通过什么VPN什么的都可以,特别是那个翻墙的技术。所以要上网的人都不难。有一些它要控制也控制不了,所以中共的这个做法有什么真正的效果,我都有点怀疑。"

不过相比起对网络信息的封锁,外国记者认为,官方对教育的管控更令人担心。

驻华外国媒体记者:"我认为网络审查是一个问题,但这只是问题的一小部分。因为我发现,尤其是年轻一代并不像外国人想像的那样,渴求在因特网上寻找信息,我认为这与教育有很大关系,这也是为什么官方要控制的原因。"

中国是世界上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网民上网时间,特别是在社交网站上花费的时间在全球领先。社区网站等新型信息传播方式,已经对中共的网络封锁形成了很大的冲击和挑战。

新唐人记者梁欣、尚燕、王明宇采访报导



*大陆网友请用电驴下载爱博电视(或检档查找最新版本)(请注意ed2k连结勿断行):
ed2k://|file|TV.zip|3069722|FF594A0AAD5BD34B100A8989FB4D638F|h=5PP57INHLLJN44VDPRCRCH23FC3CUX4L|/


其他推荐:
《神韵》2011世界巡演新亮点
视频百科 拓展您的视野!
神韵基隆首演 副市长:社会精神鼓舞

沒有留言: